欢迎光临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工业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正文
我校在金砖五国智能制造大赛中喜获佳绩
2017-08-27 10:19  

8月24至26日,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首届智能制造技能大赛在杭州市举行,来自全国68家本科和高职院校,以及南非和俄罗斯等共200多名选手参赛角逐竞技场,我校取得了团体一等奖和最佳组织奖的可喜成绩,获奖团队成员为工业工程学院学生杨洋、杨志宝、周凤龙,工业工程学院教师张慧、马晓莉。

据悉本次“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智能制造生产线运营与维护”由国家外交部和国家工信部政策指导,由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承办,由北京企学研科技研究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杭州市公共实训基地、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单位联合承办。大赛旨在促进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和技术交流,落实金砖五国共同签署有关人才发展备忘录的相关精神。搭建“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发展,工程能力培养及智能技术创新人才国际合作平台,提升“智能制造、智能控制、工业机器人应用、高端数控设备、操作编程、系统集成、数据分析”等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培养能力,推动职业教育智能制造大类专业群的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

本次大赛要求参赛团队完成六项工作任务,参赛团队应在300分钟内完成任务书中规定的内容,我校参赛选手仅用时202分钟。华中数控总裁田茂胜亲自为获奖学生颁发聘书,诚邀他们加入到华中数控的大家庭中,共同为智能制造产业贡献力量。我校还在大赛上签署协议,成为第二批“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成员单位。

本届大赛与以往大赛不同的是,在完成规定任务的基础上强调职业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考核,要求选手利用智能制造产线设备,结合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的主旨,充分发挥创新创意能力,完成个性化产品定制设计与加工。我校参赛团队正是在这一环节发挥出色,他们集思广益,确定了个性化产品名称为:“一带一路,凤鸣朝阳”,制作了个性化产品实施方案和答辩PPT。作品由2017“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会标和盘旋飞舞的凤凰构成,象征着 “一带一路”倡议蓬勃发展,高飞远翔,中国企业走出去,先进技术引进来,迎来前所未有的合作发展道路。借此契机,希望家乡“塞上凤城”迎来经济、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将“贺兰岿然,长河不息”的“凤城精神”发扬光大!此次创意设计受到了全体专家裁判及参赛院校的高度评价。

学校领导对于这次大赛给予了很大的期望和支持,马希荣校长和李晓延副校长在大赛准备初期多次到智能制造实训基地看望备赛的师生,关怀备至,并且对他们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党委书记李秋玲新到任后,也多次来看望备赛师生,并对他们生活中出现的困难给予及时的解决。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是对参赛师生最大的鼓舞。使得参赛师生认真备战、刻苦训练,最终没有辜负领导的期望。

据了解,因为要参加本次大赛,参赛学生放弃了去企业顶岗实习的机会,在没有任何补助的情况下,心甘情愿地留在学校专心训练,克服假期的吃饭、住宿困难,最终为母校争得荣誉。两位年轻的指导教师更是在最初没有设备,没有成熟的知识结构体系的情况下,通过向老教师和企业技术人员请教,通过深入企业培训学习,熟练掌握了比赛内容中涉及到的各个知识点,并不断总结提高,为学生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使学生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掌握所有的比赛内容。在生活上,两位老师为了这次大赛,将年幼的孩子送到区外父母家,近三个月都未能与孩子见面。克服照顾家庭的种种困难,三个多月来放弃了节假日,没有休息一天,全身心投入到赛前的培训指导工作中。

本次获奖是我校在国际级竞赛中零的突破,也是自治区职业教育在国际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零”的突破,这是学校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利好政策的体现,是学校始终坚持“合作、开放、包容、发展”的办学传统,大力推行“技能成才、技能创业、技能致富”的职业教育理念,构建“政校行企四方携手、产学研创稳步推进”的校企合作平台的集中体现,是全校教职工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线,以不断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优化专业设置、激发办学内生活力为重要工作抓手,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取得较为丰硕成果的体现。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推荐文章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