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工业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机械类实验室


机械类实验室主要服务于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制造自动化、数控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等专业的机械类课程的实验实训任务,为教师从事科研、教学研究服务,并承担着青年教师下实验室锻炼的任务。实验室一贯秉承“严谨治学、勇于探索、大胆实践、科学负责”的原则,坚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独立操作、独立分析问题的能力,培养运用基本理论分析处理实际问题的方法。

机械类实验室经过多年的建设,已逐步形成涵盖多学科、多专业的实验教学平台,根据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求,建立起了一个合理分工、紧密衔接,由基础到综合的实验教学体系。机械类实验室包括5个实验实训室,分别为机械原理陈列室、机械创新实训室、机械拆装实训室、刀具实训室、机械测绘实训室、液压与气压传动实训室、创新教育实践中心。

机械原理陈列实验室

机械原理陈列实验室配备机械原理陈列柜20个。主要承担《机构与零件设计》、《机械图样的识读与绘制》等课程实验教学任务。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有:常用机械传动演示、常用机构原理演示、通用零件结构展示等。

实验室主要功能是使学生掌握常用机械传动的特点及应用,掌握常用机构的原理及应用、掌握通用零件的结构及设计选取方法,提高动手能力,进一步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

机械创新实验室

机械创新实验室配备机械系统创新组合搭接综合THMDXC-1实验台和平面机构创新组合测试分析THMCX-2实验台及电脑等实验设备。主要承担《机构与零件设计》、《设备机械装配与调试》等课程实验实训教学任务。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有:常用机构的搭接,包括平面连杆机构、凸轮机构、间歇运动机构、齿轮机构、链传动机构、带传动机构等的搭接实验项目,以及机械传动设计等实验项目。

实验室主要功能是训练学生对各种机构的结构原理、特点及应用的认知,并训练学生综合应用各种机构实现机械传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新能力。不仅为理论知识提供感性认识,同时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和辨证思维的能力。还可开设新的实验项目,增加设计性、综合性实验,使实验教学逐步从验证性实验为主体向重点加强学生素质教育和能力的培养为目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的转变。

机械拆装实验室

机械拆装实验室配备普通车床3台、十字滑台5台、简易数控车床4台、台式钻铣床5台、减速器5台、钳工实验台50工位、钳工平台及各种拆装工具、钳工工具及精度检测工量具。主要承担《设备机械装配与调试》、《机械测绘》、《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数控机床》等课程实验教学任务。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有:普通车床各主要部件的装调、十字滑台装调、数控车床进给部件机械装调、数控机床精度检测及调整、台式铣钻床装调、减速器装配、钳工基本技能训练等。

实验室主要功能是训练学生机械设备安装、检测及调试等工程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知识综合应用能力,为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起着重要的作用。

刀具实验室

刀具实验室现有各种砂轮机、机械加工刀具,包括各种车刀、铣刀、刨刀、镗刀、钻头等孔加工刀具等。主要承担《机械零件加工》、《金属切削机床刀具与夹具》、《数控加工技术》等课程实验教学任务。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有:刀具的认知、刀具的刃磨、刀具的安装等实验项目。

实验室主要功能是使学生了解刀具的基本结构、主要切削特性,掌握各种刀具的使用及选择。

机械测绘实验室

机械测绘实验室配备绘图桌100套。各种教学模型及教学挂图3套,各种测绘零件,减速器及测绘工具等,主要承担《机械图样的识读与绘制》、《机构与零件设计》《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等课程实验教学任务。可完成机械零件测绘、制图大作业、机构与零件设计课程设计等机械基础知识综合应用及训练实验项目。

实验室主要功能是训练学生机械图样绘制的基本技能、零件测绘的基本方法、机械传动的分析能力以及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提升学生的综合技能应用能力。

液压与气压传动实训室

液压与气压传动实训室面积200m,计算机11台,液压实验台8套,气动实验台2套,液压与气压仿真软件11套,液压泵4台。

主要用于液压与气压元件的结构认知、原理分析,液压与气压回路与系统的设计、仿真、搭接、运行。同时满足40名学生的实训需要。

创新教育实践中心

主要工作目标:

①根据“中国制造2025”规划要求,培养现代化职业技能及创新性人才;

②探索和实践培养适应“中国制造2025”规划要求技能人才的职业技术教育模式与方法;

③承担区级、国家级等各类职业技能大赛。

创新教育实践中心主要包括三个站:

1.精密检测站

主要有三坐标测量仪1台、精密测量仪器和测量工量具,主要满足专业老师及学生对精密零件进行质量检测。

2.创客基站

工业机器人及自动生产线、示教机器人1部,主要承担学生工业机器人应用实训和技能大赛培训任务。

3.工程技术应用站

数控机床裸机1台、数控机床交换工作台1部、数控机床主轴部件1部、数控机床刀库2部,主要承担数控机床的装配与调试实训任务。


通知公告

推荐文章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