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工业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能源化工实训基地

       能源化工实训基地主要服务于煤化工技术、应用化工技术、安全技术与管理、工业自动化技术、化工装备技术等专业的课程实训任务,更为开展化工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与培训,危化品特种作业人员安全资格培训与考试、企业和社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提供了数量充足、设备先进的实训场地和设施,同时也为教师开展各类教学研究及创新创业教学提供了良好的硬件条件。

实训基地现有专业实训室13个:包括流体输送实训室,传质实训室,传热实训室,管路拆装实训室,换热器拆装实训室,化工仿真计算机实训室2个,化学分析实训室,水质分析实训室,煤质分析实训室,化工仪表维修实训室,传感器检测技术实训室,化工DCS组态技术实训室,资产近800万元,不仅是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联合会授予的全国46家宁夏唯一一家“石油和化工行业职业教育与培训全国示范性实训基地”,还是由中央财政支持投资340万元建设的全国唯一一家能源化工实训基地,并且是全国65个化工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也是全区首个且是唯一开展化工行业危险化学品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的职业院校。

 

    能源化工教学团队一直致力于化工实训教学改革与实践,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化工技术类专业实训教学训练与考核鉴定体系,首先以化工核心技能培养“三传一反”实训教学改革为突破口,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三传一反”单元设备及工段的实际操作技术应用能力,把常规的理论教学为主改革为以“理实教学一体化”为主的教学模式,通过仿真与实操设备的冷热两态实训手段的实训教学模式的创新,重在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化工操作与控制能力。不断改革专业课程考试模式,为培养学生综合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专业课程考试增加以化工企业生产实际应用和实训项目为背景,以2030分左右的实际应用题的形式让学生结合实训过程和结果应用课程专业理论知识分析实训中的工艺原理、工艺操作控制参数的选择与调整及开停车故障原因等,对培养学生活学活用专业知识,挖掘学生专业学习潜能、提升学生专业素质,发现并有针对性培养拔尖学生起到积极作用,学生非常满意。加强职业技能鉴定和特作人员安全资格考核工作 ,每学期增加了三周强化集中实训周,在234学期根据化工生产特点分别安排单元---工段---工艺级的实训项目,通过梯级螺旋上升过程培养学生的化工仿真操作能力和熟练操作实际实训装置的动手能力。3学期实训结束,统一组织参加中高级化工总控工、化学检验工职业技能鉴定,4学期实训结束,率先在全区首次组织学生参加国家安全监督管理局危险化学品特种作业人员安全资格考试,使学生取得安全上岗证,顺利持证上岗进入化工生产岗位,目前,化工专业学生获取中级以上化工总控工、化学检验工职业资格证书达98%,高级化工总控工、化学检验工职业资格证书达20%,危险化学品特种作业人员安全资格考试通过率达98%以上。

       本实训基地不仅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技能训练机会,成为区内目前化工实训体系最完善的高职院校,还积极开展各类企业及社会服务,先后承担了中石化长城能源化工宁夏公司、国电风电有限公司、神华集团宁夏煤业集团公司煤化工公司等企业的员工入职培训、技能提升培训,培训人数达1000多人次,并且承担了国电电力公司的维修电工的技能大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企业的赞誉。还先后为神华宁煤煤化工烯烃公司、中石化长城能源化工宁夏公司、四川化工宁夏捷美化工公司、宁夏大地发展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恒有化工科技公司进行危化特种作业安全资格培训近300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依托现有的实训条件,自2010年以来教师团队先后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全区化工总控工、工业分析与检验职业技能大赛,有20人次获得国家三等奖、自治区二等、三等奖,获得了国家优秀团体奖和自治区团体二等奖,多名教师获得了全国化工总控工职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和全区化工总控工职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受到了学院的表彰和奖励,其中指导的大赛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自治区三好学生、自治区优秀毕业生5人次,多人成为神华宁煤煤制油公司、中石化长城能源化工宁夏公司、宁夏和宁化学公司、宁夏恒有化工等宁东大型煤化工企业班组长,且大部分都成为大型企业中央控制室主操,并成功实践了职业院校“技能创业、技能成才”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和成长途径。

通知公告

推荐文章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