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工业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焊接实验实训室


焊接实验实训室主要服务于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课程的实验实训任务,为教师从事科研、教学研究服务,并承担着青年教师下实验实训室锻炼的任务。实验实训室一贯秉承“严谨治学、勇于探索、大胆实践、科学负责”的原则,坚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独立操作、独立分析问题的能力,培养运用基本理论分析处理实际问题的方法。

焊接实验实训室经过多年的建设,根据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求,建立起了一个合理分工、紧密衔接,由基础到综合的实验实训教学体系。焊接实验实训室包括6个实验实训室,分别为焊接操作实验实训室、焊接机器人实验实训室、埋弧自动焊实验实训室、焊接金相实验实训室、力学性能实验实训室、无损检测实验实训室。能够满足对社会服务、职业技能(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培训和鉴定的要求,可以为企业及中职院校进行技术支持及培训,承担社会人员及校内学生年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其中2014年我校焊接实训室承办了第43届世界焊接大赛宁夏赛区的比赛。

焊接操作实验实训室

焊接实验实训室是焊接专业技能技术实训基地,拥有焊接工位三十个,能同时容纳九十人次进行焊接技能实验实训操作。能够进行焊条电弧焊操作实训、手工钨极氩弧焊操作实训、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操作实训、等离子弧焊接与切割操作实训、气焊与气割操作实训等,主要承担《焊接方法与设备》、《熔焊原理》、《焊条电弧焊操作》、《焊接操作(初、中级)》、《焊接工艺》等课程的实验实训教学任务。

实训室提供理论、实践一体化的教学环境,为学生进焊接技能训练,培养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同时承接院内外各类焊接技能操作培训,也可进行焊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的技能鉴定培训、考核等任务。

焊接机器人实验实训室


焊接机器人实验实训室配备库卡焊接机器人及肯比焊机一套。主要承担《焊接机器人》、《焊接操作(初、中级)》、《焊接方法与设备》等课程实验实训教学任务。主要开设焊接机器人编程、焊接自动化控制等实验实训项目。

焊接机器人实验实训室主要功能是使学生掌握焊接自动化设备使用及操作方法,掌握焊接自动化设备的基本原理、焊接智能化设备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焊接机器人的编程与控制,提高动手能力,进一步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还可开设新的实训项目,增加设计性、综合性实训,使实验实训教学逐步从传统验证性实验为主体向重点加强学生素质教育和能力的培养为目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实训的转变。

埋弧自动焊实验实训室

埋弧自动焊实验实训室配备悬梁式环缝埋弧自动焊设备一台。主要承担《焊接方法与设备》、《焊接操作(初、中级)》、《焊接工艺》等课程实验实训教学任务。主要开设埋弧焊工艺、埋弧焊设备操作、环缝埋弧焊操作的实验实训项目。

实验实训室主要功能是训练学生正确掌握埋弧焊设备的使用方法,培养学生埋弧焊工艺制定的能力,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仅为理论知识提供感性认识,同时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和辨证思维的能力。

焊接金相实验实训室

金相检验实验室配备金相切割机、金相预磨机、金相抛光机、显微硬度计、金相显微镜、金相试验镶嵌机等实验设备。主要承担《焊接检验》、《熔焊原理》等课程实验实训教学任务。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为金相试样的制备、金相试样的检验及拍照等实验项目。

实验室主要功能是训练学生对焊接接头微观组织、金属材料微观组织特点及应用的认知,并训练学生综合应用各种设备实现焊接接头微观组织的观察,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新能力。不仅为理论知识提供感性认识,同时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和辨证思维的能力。

力学性能实验实训室

力学检验实验室配备100KN万能材料试验机、冲击试验机、V型缺口拉床、冲击试验加工铣床等设备各一套。主要承担《工程力学》、《焊接生产结构》、《焊接检测》、《熔焊原理》、《机械设计基础》等课程实验教学任务。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有:力学拉伸试验、力学压缩试验、金属材料弯曲试验、金属材料剪切试验、金属材料冲击韧性试验、金属材料冲击吸收功试验等。

实验室主要功能是使学生掌握常用金属材料力学实验,掌握焊件力学检验的原理及应用、掌握焊接结构设计方法,提高动手能力,进一步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

无损检测实验实训室

2005X射线探伤机、超声波探伤仪、磁粉探伤机、着色探伤设备、自动洗片机、观片灯焊缝尺、各种卡尺量具、扩散氢测定仪、焊接残余应力检测仪、硬度计、测厚仪等设备。承担《焊接检验》、《熔焊原理》、《焊接方法与设备》、《焊接操作》等课程的实验实训教学任务。

实验室主要提供射线无损检测、超声波无损检测、渗透无损检测、磁粉无损检测等实验实训项目,培养学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锻炼学生动手能力,理论联系实际,更好的掌握专业技能。

通知公告

推荐文章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