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工业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正文
职业生涯规划专家谈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2016-05-25 13:12   工业工程技术系

    职业生涯规划是一个时髦的词汇,要规划自己的人生和前程就必须知道自己的生涯目标是什么?生涯目标,也就是我们常谈的人生目标,人生的目标实际上就是探讨人的一生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人的一生该如何度过,怎样才能使人生过得有意义、有价值,怎样才取得成功,怎样才能拥有幸福的生活,生涯目标是指引人生成长和发展的导航标。

    在生涯目标之中,职业目标在整个生涯目标之中处于核心地位,职业目标贯穿于整个人生的历程。孩童时代,人们就开始憧憬自己的职业理想,学生时代是为将来走向社会,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职业而进行知识、能力、心理等方面的准备,工作时代,人们通过职业来获得物质报酬,得到精神满足和自我实现等,所以,职业是实现人生目标的载体和基础。

    但是生涯目标并不是仅仅只有职业目标,生涯目标是多元的,它是由人的一生中不同时期所充当的各种角色完成的目标而构成的,人生经历的每一个阶段所充当的角色不是单一的,如在大学期间我们不仅要充当"学生角色",还要充当"同学角色"、"子女角色"、"社会人角色"等。

    充当不同的角色需要完成的生涯目标也是不同的,如作为"同学角色",我们的生涯目标就是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要学会如何分享与沟通等;作为"子女角色",我们的生涯目标就是建立和谐的亲情关系,学会感恩,学会尊重和孝敬父母等;作为"社会人",我们的生涯目标是要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要学会自尊和尊重他人,学会自强和敬业、学会帮助与关爱他人等。

    生涯目标的种类也是多样的,从时间长短来分,又分为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从性质上,又分为职业目标、学习目标、生活目标、健康目标等。

    就大学生阶段而言,大学生们思考最多可能是职业目标,需要注意的是我们不能把职业目标仅仅狭隘地理解为一份工作,职业目标是人生目标之一,不要孤立地去考虑职业目标,职业目标是在人生目标的基础上确立的,职业目标的确立还需要考虑个人的内因与外因,内因主要包括:价值观、兴趣、能力、知识等,外因主要包括人脉关系、经济状况、父母期望、劳动力供求关系、岗位能力和素质要求、工作地点、企业文化等。

    寻找职业目标不是一蹴而就的,是我们每个人对自我和社会认知和实践的过程,只有对自我和社会较充分的了解,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目标,职业目标是动态的,是需要不断地修正和调整的。关键我们还需要理解职业目标并不是生涯目标的全部,在人生旅程中,我们还需要"扮演"其他角色,还需要完成其他角色应该完成的其他的生涯目标。

    所以,我们不仅要搞清自己明天需要什么,知道自己该朝哪一个方向去,而且还要时刻明晰今天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并努力完成今天应该完成的生涯目标,不断地学习、实践和准备,培养自己完善的人格,明天的事业成功和人生的幸福才不是遥不可及的。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推荐文章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070